【職人採訪】訪談「室內設計x長照工作」-徐宛菱

從事這份工作多久?什麼契機讓您投入這份職業?


我在長照領域工作了近10年,但實際上正式成立若晨室內設計工作室滿一年。過去在政府機關工作的經驗,讓我發現這個體制內有些存在的問題是必須要被解決的,問題大家都看到了,但卻沒有人來解決,如果自己有能力有些改變社會的可能,那就去做吧。

另外一方面是我希望能夠結合夫妻倆的專業,一個是長照,一個為室內設計,打造一個連我們自己以後都能夠嚮往且安心的老後生活,我想鼓勵更多青年投入高齡服務產業。


在工作經驗上是否有遇到瓶頸或挫折?如何克服?


當開始成為政府的特約單位時會發現,原來存在的問題比我想像中的還多,例如,評估師寫的報告,礙於現場環境的因素無法施作,於是我們又必須再回頭過去幫忙案家跟老師溝通商量,看能否有其他的方式解決居家無障礙環境的問題,後來發現其實在長照2.0裡面的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案家、評估老師、施工廠商這三方都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必須有共識才能完成這項服務,提升整體使用量,為了希望讓評估老師更了解施工廠商的流程及工法,我們目前有跟公會規劃設計課程,希望提升彼此的專業性。

另外我很希望建立起民眾對於各行各業的專業度的認同感,很多民眾對於居改就會認為是找一般水電材料行來裝裝扶手,敲敲打打而已,但其實這也是很專業的一門學問,身為廠商比須懂政府的政策,要能夠向民眾解釋政府補助的項目及額度,以及要能看得懂評估師的報告書,每個環節都是如此繁瑣和費時,能夠吸收統整後,轉化成民眾懂的語言,這也是種專業。


對您的工作在未來有什麼期待或展望?


我期望能夠有越來越多的同業業者能夠一起提供與高齡或長照有關的服務,增加整體服務量能。

另外我期望自己的工作室能夠跟更多不同產業的人做結合,創造更多新型態的服務。


有無聽過「十大傑出青年」獎項?如何看待它?有機會是否願意參選十傑?


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獎項是個肯定也是個社會責任,透過這樣的獎項及平台能夠鼓勵更多青年積極的參與社會服務,喚起更多的社會關注。

很多青年他認真、肯吃苦但未必有個機會能夠被看見,我很期待能有更多的舞台能讓這群青年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分享正念的力量,共同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

倘若有機會能參選十傑,會期待自己能用「溫度」和「力量」感染更多的青年投入高齡產業的服務體系,為自己的老後生活提早做準備。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

  • 《Cue十傑》第三季 ep.10 | ft.楊右任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 楊右任,「舊鞋救命」發起人。每個人都能透過愛讓世界變更好,看似「失控」的狀態,也許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