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十傑選拔

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選拔緣由

十大傑出青年(TenOutstandingYoungPersons)的選拔,源於1930-1931年美國加州一個地方雜誌社,每月出版的雜誌封面中甄選出當時最具影響力的人物為封面人物。由於該雜誌報導封面人物深入,對當時美國社會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並在1935-1937年間深受全美各階層的重視與肯定。有鑑於此,當時的美國青商會便於1938年開始依據該雜誌甄選封面人物的方式舉辦深具影響力的《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活動,迄今依然每年舉辦,影響力深入美國。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http://www.taiwanjc.org.tw/)於1963年適逢成立第十年,當年度總會長程志新先生計畫舉辦一項全國性的活動,擴大慶祝青商會週年慶。剛好在前一年,國際青商會世界總會在香港舉行的世界大會中,通過決議案要各會員國仿傚美國青商會的經驗,各自在所屬國內推動「十大傑出青年」選拔的活動,於是十傑選拔的雛型於焉產生。

檢視我國在50年代的環境與現在截然不同的,當時由大陸來台的資深前輩很多,年輕人出頭不易,因此世界總會的這項決議,最為我國需要,於是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第十一屆的會務人員們便開始蒐集資料,配合國情訂定工作計劃、選拔辦法,第一項專屬青年人的獎項--「中華民國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活動即順利地展開。在50年代舉辦這樣的活動,是非常大膽的嘗試,其中所遭遇的挫折與阻撓,不是我們在數十年後的今天所能夠想像的。由於青商籌辦此項活動的目的單純,是要發掘出真正傑出的青年,用他們刻苦奮鬥的成長過程透過媒體發佈,成為年輕人學習的對象,讓社會對年青人的能力與表現更增信心和信任,培養其能力,使青年承擔更大的社會責任,進而促進社會的新陳代謝,加速進步。在本會純正的目標及堅持與無私的信念,獲得政府單位與社會各界的支持,進而開創十傑選拔的璀璨歷史。

★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歷時進一甲子年而不墜,成功因素為以下三項要點:

第一:籌備工作的周延:

每一屆籌備委員會的工作同仁秉持著「訓練自己,服務人群」宗旨,為「十傑選拔活動」無私、無我,全心投入與奉獻,因此每一屆承辦人員都會參考歷屆的檔案記錄,從中汲取經驗,向前輩請益工作,去蕪存菁再求創新與突破,所以能持續不斷,一年比一年進步。

第二:評審的嚴謹:

評審委員不畏人情關說,秉持公平、公正、不卑不亢的原則進行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評審工作,獲得社會各階層及專業領域的肯定與認同,盡可能做到零瑕疵的選拔,拔擢出青年皆為一時之選,迄今少見負面評價,更非時下一般公益選拔活動所能比擬。

第三:歷屆十傑自我肯定的卓越表現:

十傑當選人肩負維護十傑榮譽之重責,珍視社會的期許,體認「十大傑出青年」頭銜所帶給他們的責任及重擔!因此十傑當選人現今的成就都比當選前更具影響力!每一位當選人在工作崗位上,無不兢兢業業,努力不懈,始終如一。
由於十大傑出青年選拔工作每屆聘請的評審委員,均為各專業領域之翹楚及德高望重、士林共欽之社會名流,因此,社會各界對於本會歷屆選出之傑出青年,都給予崇高的評價。舉凡來自於教育、司法、文史、電工、航海、音樂、地質、農漁、電機工程,與政治或產業等各界之傑出人才,經過嚴謹的審查後,分別能在科技及技術研究發展、基層勞教、企業、創業及經濟發展、醫學研究、社會服務、體育技藝、文化及藝術、公共行政、農漁環保、兒童、性別及人權關懷等各種領域類別中脫穎而出,當選為社會傑出青年。

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帶領全國150個分會,與壹萬餘位18-40歲的青商會員共同為凝聚社會正向能量而努力,每年在全國各城市隆重舉行的「十大傑出青年頒獎典禮」,頒贈當屆當選之傑出青年「金手獎」座,藉由系列活動-十傑下鄉經驗分享,深具社會教育化功能,透過網路、新聞、廣播、電視及媒體記者人士協助傳播與詳實報導,向全國民眾積極宣導青年積極奮發的成功經驗,對於提升社會風氣有其深遠之影響!

選拔籌備工作人員歷年來之無私忘我與對社會的犧牲奉獻精神,更是不斷傳為美談,堪稱所有青商會員們學習之典範。希望藉由各位青商夥伴的雙手,再創社會經濟繁榮,祥和安樂之目標,為國家的整體發展付出貢獻!

青年雙手.人類希望

文字來源:《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http://www.taiwanjc.org.tw/)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

  • 《Cue十傑》第三季 ep.10 | ft.楊右任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 楊右任,「舊鞋救命」發起人。每個人都能透過愛讓世界變更好,看似「失控」的狀態,也許是最好的安排。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0 | ft.李比鄰

    假訊息查核機器人「Cofacts真的假的」共同創辦人:李比鄰,透過群眾協作的方式讓大家一起為網路訊息闢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