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屆十大傑出青年 李仁燿 「蘊菁陶采」陶藝創作經典巡迴個展

藝術家李仁燿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4樓展覽室舉辦「蘊菁陶采-李仁燿陶藝創作經典巡迴個展」,是李理事長巡迴展的第十七站。展出從2020年5月20日至2020年6月14日,歡迎對陶藝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嘉義市美術館表示,李仁燿從事陶藝創作已邁入第三十四個年頭,擁有「台灣陶藝大師」稱號,至今仍努力不懈地埋頭創作,隨時鞭策自己朝向更精進的境界。

此次共展岀52件作品,其中一件「清都紫微」之創作構想來自於國寶鳥類-台灣藍鵲,飛翔時非常高雅,尾部黑白條紋、紅色的嘴部,黑色的頭部,藍帶紫色的身體,非常美麗。李理事長巧妙運用釉色,讓作品底部沈穩的黑色,上部轉為滿溢飽和的紫色,仙氣飄飄。為最新的創作,值得觀賞。李仁燿出生於苗栗大湖農家,從小對於觀察大地萬物就相當敏銳。

日後這些自然美景也漸漸成為創作靈感。李仁燿與藝術的淵源起於對書法的熱愛,啟蒙自廖慶廣老師、精進於程南軒老師的指導。長年累月優游於筆墨之間,讓李仁燿悟到「精、氣、神」合一的道理。也時常運用課餘時間向陳樹業老師學習素描及水彩。在就讀台中大甲高中美工科時,除了持續向侯祿老師學習書法,因緣際會下受到恩師陳仁智的教導,走入了陶藝世界。在學陶瓷技術初期,李仁燿先後到宮重文及林重光的「如苑陶藝工作室」學習實務技能。

退伍後,進入國立聯合工商專校陶業工程科(現國立聯合大學材料工程系)就讀,在陳煥堂老師的指導下,專研釉藥與燒成的技術。之後又進入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師承林運徵,研修設計知識並在范振金老師釉藥課的引領下,大幅自我突破與提昇,在2019年獲得國立聯合大學設計學院碩士學位。李理事長更賦予自己經營傳承陶藝的使命,1999年於故鄉大湖成立耕陶園工作室,懷抱著單純的推廣陶藝的理想。期間曾因滿足客群之需求,搬到卓蘭千坪的大空間,在十年中也累積一定的知名度。之後再遷回到大湖現址。

期間甚至還曾面臨過921地震、水災、火災等等災害。但對於傳承陶藝的意志始終不受影響,讓「耕陶源藝術中心」結合飲食、藝術教學及陶藝展示服務,至今仍順利營運。李理事長認為藝術就是生活,生活與藝術應融合在一起。也因為經營藝術中心的經歷,豐富了他的靈感來源。例如作品「飛翔」、「羽毛」、「鷹眼」、「雙羽」、「狗來富」系列,都是與生活息息相關。雖然經營辛苦,但也豐富人生,拓展藝術創作的視野。而創作媒材以取自家鄉的土壤「苗栗土」為主。運用家鄉富含23-26%鐵質的苗栗土,並視情況在泥土之中加入牛骨灰,藉以增加釉的流變。苗栗土在經過高溫燒製之後,能呈現出紅、黃、褐、黑等的色彩,透過不同天候中窯燒,甚至碰到颱風、寒冷等惡劣氣候,都有各種極其美麗的化學變化。

李理事長在創作過程中,研製出手拉坯中最高難度的小口瓶,0.01公分口徑的瓶口僅容一根髮絲通過,獨樹一格。如果「精、氣、神」三者之間出現絲毫的不平衡,無論是拉坏塑型,靜置或是窯燒過程,都有可能失敗。

小口瓶作品更在2012年,獲選為台灣世界網球爭霸賽冠軍獎盃,世界網壇知名的冠軍得主喬科維奇也為之讚賞。作品在海內外廣受收藏,如台灣大學、美國伊利諾大學,大陸的北京大學及宋慶齡基金會等等。小口瓶的精湛手藝,加上熱衷於陶藝推廣及社會公益,讓李仁燿獲得建國一百年十大傑出青年藝術文化獎的殊榮。也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善念,目前已捐贈四十餘幅書法,以及三十多件小口瓶作品給各個教育單位,偏鄉的國中小及大學、社會團體。希望能將陶藝傳承下去,普及陶藝之美,並將其發揚光大。2020年受聘擔任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以及文化部國際及兩岸文化資訊平臺諮詢顧問。

來源→
https://n.yam.com/Article/20200522795220

  • 【報名開始】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