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AI的展望專題座談直播分享

年度活動「人工智慧」專題座談直播分享
主題:台灣在AI的展望
主持人:施振榮十傑
與談人:林之晨十傑
李友專十傑
人工智慧(AI)將成台灣下一個發展潛力產業
施振榮:台灣應聚焦華人文明的AI應用,實現「物聯世界、智源台灣」願景
林之晨:台灣應該扮演大東南亞智慧生活領航者角色
李友專:打造台灣醫療人工智慧的創新研究中心
人工智慧(AI)是全球產業發展的大趨勢,也將是台灣下一個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對於台灣在AI的定位,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呼籲,發展AI要以人為本,台灣應聚焦在華人文明的AI應用,實現「物聯世界、智源台灣」願景;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則建議,政府應傾國家之力來發展AI,台灣應扮演大東南亞智慧生活領航者角色。
此外,來自醫療界的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則指出,AI應用在醫療領域的市場潛力極大,台灣的醫療水準相對先進,加上各類醫療大數據累積豐富,迎接AI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應投入資源打造台灣醫療人工智慧的創新究中心,研發具人性化的AI,展現人工同理心。
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25日舉辦年度會員大會,會中針對當前最火熱的人工智慧議題特別進行一場「AI對談」活動,以「台灣在AI的展望」為主題,並邀請三位歷屆十傑當選人-施振榮(第14屆十傑)、李友專(第39屆十傑)及今年甫獲選為十傑的林之晨(第55屆十傑)同台對話。
施振榮表示,對於AI這個大趨勢,台灣未來在此領域絕對有很大的機會,不過很重要的是,應該要發展「以人為本」的AI應用,如此才可以為台灣創造前瞻性價值。
對於台灣發展AI的定位,施振榮也指出,台灣應該聚焦在華人文明的AI應用,同時借重台灣過去在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基礎,成為全球AI應用的科技平台及關鍵性硬、軟組件的供應者,在未來全球AI版圖中佔有一席之地,成為全球的夥伴。
林之晨則指出,未來30年,台灣應該扮演大東南亞(Greater Southeast Asia =東協+台灣)智慧生活領航者角色,率先發展智慧零售、智慧服務、智慧交通、智慧運輸等先進生活模式,再擴散到大東南亞市場,跟整個區域共存共榮。
他並觀察到未來在AI發展下,AI與機器人崛起,將會逐漸取代人類的工作,三、五十年後90%的人可能都會失去工作,例如製造機器人、客服機器人、無人商店、自動空拍機、警衛機器人等等出現,甚至下圍棋、寫程式、寫音樂都做得比人類好。未來將會只有具創造性10%的人還能保有工作。
因此林之晨指出,面對未來,我們要給年輕人對的心態(Mindset),要打破舊的思維,用對的心態才會有未來。他並建議,政府應該傾國家之力來發展AI,培育AI人才,各行各業也都要發展AI,同時讓每個人都懂AI,教育年輕人都成為AI人才,才能為台灣培養未來30年在AI時代需要的人才,產業界也應該要投資更多AI新創公司。
施振榮也指出,AI將是未來非理工背景人才的新舞台,各行各業都可以一起攜手共同來贏向知識、創意、體驗、共享、數位經濟社會的新時代。
施振榮並提出,台灣未來應以「物聯世界、智源台灣」為願景及目標,借重台灣在物聯網硬體裝置的優勢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為全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讓台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未來醫療健康領域也將是AI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李友專指出,目前AI在台灣醫療領域的應用,運用的AI技術仍過於粗淺,醫療與AI相關產業的交流仍不足,運用AI的醫療健康機構也不足,臨床運用上也較欠缺,這是目前面對的挑戰。
為此,李友專建議,台灣醫療健康領域應加速提升AI應用在臨床的技術水準,推動AI臨床應用的產學及研究計畫,同時促進醫療業與科技業的交流,並結合醫療大數據應用在AI系統的建立,並鼓勵醫療健康機構利用AI來提升醫療品質。
而台灣在發展 AI 的過程如何讓年輕人有發揮的舞台,林之晨則說:「周處除三害」。他也呼籲資源分配者應該趕快革自己的命,儘早把帶領台灣下一階段成長的棒子,交給 80、90 世代。
直播網址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OYPF/videos/1716771741668411/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

  • 《Cue十傑》第三季 ep.10 | ft.楊右任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 楊右任,「舊鞋救命」發起人。每個人都能透過愛讓世界變更好,看似「失控」的狀態,也許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