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二代研討會,十大傑出青年與優秀新二代暢談「新」國力

國泰慈善基金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及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於今(25)日在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2017年新住民二代培力國際研討會」。邀請百位NPO、社工與國教講綱並找來十大傑出青年與優秀新二代青年齊聚暢談,以新二代的視野對台灣社會提出建言。

會中由台灣新住民二代對於國際競爭力、升學就業的優勢以及現行新南向政策的議題,以新二代的視野對台灣社會提出建言。

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王金平董事長、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李毓娟副司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周志宏教務長及國泰慈善基金會錢復董事長等赴會。

國泰慈善基金會錢復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國際局勢正在快速變遷,目前急需自小培養台灣學子擁抱世界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錢復董事長以自身為例,強調縮小自我,方能擁抱世界。

他也強調,人才教育必須得跟上多元世界的腳步,秉持著「從生活著手,自教育落實」這樣的理念,國泰新住民卓越幸福計畫現在已培育近60位教師成為種子教師,在35所學校推行文化教育,每年所產生出的教案也在研討會手冊中無償提供有志教師使用,希冀將文化教育成果源源不斷散播至全台各地。

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說,台灣目前新住民加上第二代人口數已高達88餘萬人,是台灣除了福佬、客家、外省族群外第四大人口來源,占比愈來高,希望透過這樣的國際研討會一方面讓新住民二代都能因跨文化優勢對自己產生更大的自信,並由政府民間幫助培育訓練、發掘他們的優勢,讓社會有更多的了解,消除彼此間的歧視更有尊嚴自信地融入並貢獻社會,並新南向政策更順利的推動。

國內第一位新住民立法委員也是十大傑出青年的林麗蟬,十幾年前從柬埔寨嫁到彰化,她慶幸自己從一個原本都不知道台灣在哪的女孩,從社區志工媽媽到能夠進入國會殿堂發揮影響力,協助更多新住民與第二代。

台灣過去社會比較看不起東南亞新住民,林麗蟬七、八年來都努力把完全去標籤化當作目標,但也知道沒辦法馬上改變社會氛圍,把埋在、貼在身上的這「灰點」拿掉,只能把它變成星星,把新住民的不一樣變成一個優勢。

她的女兒要去美國唸大學,一樣得面臨種族歧視問題,她建議新二代除了證明自己的優勢外,就把它當成一個人生一個必經的過程,去突破困境、放大優勢。她也期盼透過立法將新住民語編入十二年國教課綱及培育師資,善用新二代的語言優勢,不用老遠從東南亞邀請外籍教師來,這是新南向政策紮根,而不是所謂照顧,唯有互相了解尊重才能化解社群的對立。

國立台灣教育大學教授王大修表示,從1994年開始推動新二代培力計畫,開始新住民一、二代與老師共同赴東南亞母國培訓計畫,不只是觀光而要真正認識母國文化,讓新二代產生自信心,台灣唯有先深自反省、到當地體會,才能真正達到彼此尊重、相互提升。

尤其身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甚至從師資培訓就得開始,將來才能運用在課程設計、教材與與外語推廣等,這觀念獲得國泰慈善基金會支持,自2011年開始雙方合作,而本屆再度納入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更有助於未來人才資源的尋找。

曾參與國泰卓越幸福計畫的嘉義溪口國中張語彤老師表示,班上有一半學生都是新住民,本身就是原住民的她了解被標籤化的感覺,這次隨越南學生媽媽回家訪親,在傳統的村落中,原汁原味體驗最傳統越南文化,更深入了解新二代的家庭結構,在教學上能以同理心引導台灣學生接納尊重不同的族群文化。

國泰慈善基金會關注新住民相關領域已邁入第13年,今年也是第7度舉辦以新住民為主題的研討會,從2011年起,研討會主題自移民政策及生活照顧實務開始,逐漸轉至新二代教育培力政策探討,期望透過各種新住民相關議題來引發大家的關注與迴響。

研討會分為「新住民二代優勢論壇」與「多元文化及母語教學實踐」,上午邀請2位與新住民領域相關的十大傑出青年得主,國立海洋大學謝立功教授(2000年得主)與立法院林麗蟬委員(2013年得主),與優秀新住民二代青年共同探討「新住民二代優勢」。

下午則由國泰卓越幸福計畫中返東南亞教師,分享其校園中實踐文化教學成效,並藉由世界咖啡館討論模式,由新住民母語一線教師共同探討母語教學困境與解決方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839211

  • 【報名開始】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