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什麼新國力?錢復說了答案-2017年新住民二代培力國際研討會

隨著兩岸局勢緊張,邦交國陸續跟我們say goodbye,勞工一例一休爭議未平,全國上下氣氛低迷,台灣到底還有什麼新國力?「我們用最棒的人,而非用在這裡長大的人」,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借用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副校長莫爾騰森(Andreas Mortensen)的話,指出國際局勢正在快速變遷,台灣應該打從孩子小時候起,培養孩子擁抱世界的能力,教育人才也必須與國際接軌;而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也指出,新住民人口已經躍居台灣第四大族群,從國會殿堂到大學教授,都有新住民的身影,政府全力推動新南向靠什麼?新住民二代就是我們的新國力。 

國泰慈善基金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以及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今(25)日舉辦「2017年新住民二代培力國際研討會」,與會貴賓包括王金平、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務長周志宏、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海洋大學教授謝立功等,逾百位來自NPO組織、基層教師、社工等相關人士,就新住民二代國際競爭力、升學就業優勢以及現行新南向政策等議題,對台灣社會提出建言。

錢復致詞時表示,國際局勢正在快速變遷,世界經濟快速洗牌,產業面臨轉型,目前急需自小培養台灣學子擁抱世界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跨文化認知與理解力」,錢復以自身為例,他出生在大陸、生長在台灣、工作在美國,「如果一個人是一張畫作,唯有把自我縮小,畫布上才有空間容納更多的景物和色彩,整張畫作才能豐富精彩」,鼓勵國人宜「縮小自我,方能擁抱世界」。

錢復同時強調,近幾年各大學積極培育國際人才,「但從大學開始太晚了」,他認為愈小開始愈好,最好是「從生活著手,自教育落實」,例如國泰新住民卓越幸福計畫現在已培育近60位教師成為種子教師,在35所學校推行文化教育,每年所產生的教案,也無償提供有志教師使用,希望透過這個方式,把文化教育的種子,散播至全台各地。

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一定要好好借重新住民二代的力量。(吳佳晉攝影)
王金平指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年年選拔傑出青年,對國家社會貢獻卓越,錢復就是第一屆的十傑,他提到,新住民在台灣約有88萬人,其中有很多標竿值得學習,例如2014年當選十傑、立法院唯一一個新住民委員,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她是嫁到彰化的柬埔寨新娘,多年來致力促進新住民發展與交流,幫新住民融入社會,不遺餘力推動新住民權益法案,非常令人敬佩。

11/25舉行「2017年新住民二代培力國際研討會」,國泰慈善金會董事長錢復(中)、十大傑出青年董事長王金平(左3)、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右3)、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右2)、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陳碧玉(右1)、台北教育大學教務長周志宏(左2)、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左1)共同合影留念。(吳佳晉攝影)
國泰慈善基金會關注新住民相關領域已邁入第13年,今年是第7度舉辦以新住民為主題的研討會,從2011年起,研討會主題自移民政策及生活照顧實務開始,逐漸轉至新二代教育培力政策探討,期望透過各種新住民相關議題,引發全民關注與迴響。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25002648-260410

  • 【報名開始】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