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十傑 海大講座教授廖一久院士獲頒 農業學術褒獎

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12月1日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社團法人臺灣農學會援例頒發一年一度的「農業學術褒獎」給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廖一久院士,以表彰他在學術研究及水產業發展之傑出學術成果與貢獻。
 
臺灣農學會表示,廖一久院士自臺灣大學動物學系畢業後留學日本獲得東京大學農學博士學位,回國在水產試驗所服務34年之久,期間領先世界完成草蝦、烏魚及虱目魚等重要魚蝦類之繁養殖研究,發表國內外論文470餘篇,除了研究之外廖院士還完成水試所之軟、硬體建設,籌建2千噸級之水試一號試驗船、澎湖水族館、臺東分所之新館等等,功不可沒。
 
廖一久院士2002年退休後,獲聘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暨屏科大、成功大學及臺大特聘講座教授,持續領導研究團隊,從事水產養殖及水族生理、生態等研究和實務。一生中獲獎無數,包括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獎、行政院首屆傑出科技人才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5次、榮獲國科會特約研究員、世界水產養殖學會榮譽終身會員、亞洲水產學會榮譽終身會員、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終身特聘教授、世界養殖聯盟終身成就獎、日本旭日中綬章、日本水產增殖學會名譽會員以及象徵國內學術研究最高榮譽的總統科學獎等。
 
社團法人臺灣農學會(原中華農學會)創設於民國6年(1917年),迄今已有101年之歷史;以闡揚農學、革新農業為職志,為我國歷史最悠久之農業學術團體,廖院士自1972入會迄今,會員歷已達45年,因其長期致力於水產的繁養殖技術研究,對臺灣水產業的發展及人才培育貢獻卓著,獲頒「農業學術褒獎」,並由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親自授獎。
 
本屆農學團體聯合年會共有包括社團法人臺灣農學會在內的29個農學團體、國內農業產業及研究單位菁英參加,是農業界超過一甲子的年度盛會,會中除表揚優秀基層人員外,同時舉辦「農業循環經濟與永續經營」論壇及近30項技術研發成果展示活動,邀請學界、產業界、專家學者、政府機關及相關團體共同探討如何在臺灣推動循環農業、接軌國際、讓台灣邁入永續農業經營之理想目標。


訊息來源: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6168.aspxuxl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20171221 09:53:20)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6168.aspx#.Wjy4s9-WbDc

  • 【報名開始】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