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藝術文化類十傑 蕭煌奇臺北獻聲 與家庭照顧者追夢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及合庫人壽共同守護家庭照顧者已經邁入第六年,今年特別強調鼓勵照顧者勇敢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放心工作、追求愛情,在去年陳建寧老師的參與支持後,演藝界許多歌手都熱情聲援照顧者,今年七月更邀請到金曲歌王蕭煌奇、臺語歌手吳申梅、偶像劇「搖滾畢業生」的三位主要演員吳心緹、邱鋒澤及景涵一起用歌聲替照顧者打氣,讓守護不孤單。

今年獲得第29屆最佳臺語男歌手的蕭煌奇從小患有眼疾,但從不因先天限制,努力追求夢想,從1995年起擔任全視障樂團全方位樂團團長、主唱、薩克斯風手,2016年成為史上首位攻蛋的盲人歌手。鮮為人知的是,蕭煌奇同時還是柔道兩段黑帶的國手,曾於北京殘障亞運得到銅牌、亞特蘭大殘障奧運會得名第七,1999年還獲得了臺灣十大傑出青年獎,他希望用自己的故事來鼓勵家庭照顧者,在辛苦照顧家人的同時,也能勇敢追求夢想、自我實現。

照顧重疾家人是一條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照顧者肩負著經濟上及精神上的壓力,一定要懂得適時讓自己喘口氣,轉換心情,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給家人更好的照顧。因此家總與理念相同的合庫人壽成立「喘息學院」及「照顧咖啡館」,打造巷弄長照站、提供紓壓活動、支持團體活動,用一杯免費的喘息咖啡,讓照顧者走出家庭、轉換空間、轉換心情,釋放照顧壓力再出發!今年更推出進階版的喘息咖啡,打造胖卡咖啡車在北中南各地巡迴,深入社區,藉由一杯咖啡傳達「守護不孤單」的祝福。

根據波仕特數據調查顯示,逾三成(31.7%)以上的人,家中有失能以及身心障礙需要照顧的對象,其中高達6成(65.9%)以上的人因為照顧重症家人而無法實現夢想,在這次演唱會中,40歲的畢業照顧者蔡先生說,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早年經常出國出差,看著父親的身影,以前總是夢想可以到處旅行,四處體驗各國不同風情。但十多年前相繼為照顧父母而離職,母親過世後,長年洗腎加上失智症的父親逐漸病重,他的生活日常充滿了繁重的照顧工作,漸漸沒有同事、沒有朋友、沒有休閒、甚至連喘口氣的空間都沒有,更遑論遊走各國追求夢想。直到他參與家總照顧咖啡館「中途職場」實習生計畫,努力找回自己的中斷多年的生活與夢想。

蔡先生提到,換個空間的感覺真好、重新聯絡老朋友、有機會認識新朋友的感覺真好,現在蔡先生努力重建自我,希望有個穩定工作,交個女朋友,存到出國旅遊的基金,對他而言「照顧咖啡館是嶄新人生的起點」,也是讓他可以重新追夢的起點。

臺北場的公益演唱會完美落幕,透過蕭煌奇等人的歌聲,讓現場數百人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溫暖,同時也鼓勵照顧者勇敢地追求生活,實現夢想,接下來的兩場公益演唱會則會由歌后彭佳慧以及歌手范逸臣擔綱演出,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演唱活動邀請更多的照顧者來聽聽歌、用歌聲鼓勵照顧者,支持照顧者追求夢想,讓愛不孤單。

  • 【報名開始】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