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 棒球初心 王建民

2005年,王建民從紐約洋基的投手丘初次登板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他將靠著自己過人的天分與努力讓全世界認識他、認識台灣,不只隔壁巷口的阿嬤因為王建民而背得出洋基隊打線的所有名字,連隔天台股走勢都會因為王建民的勝投而漲停。

綽號「建仔」的王建民在2006年投出令所有人嘆為觀止的球季,19勝6敗是他正式升上大聯盟的第二年繳出的例行賽成績單,靠著如此傑出的好表現讓他逐漸受到紐約洋基的肯定,成為2007年洋基隊貨真價實的王牌投手。就在全台灣已陷入瘋狂之際,建仔再次投出19勝7敗的恐怖球季,在當年已不是單純的興奮2個字足以形容台灣棒球迷了,連續2年的19勝甚至讓建仔名列賽揚投手候選人,隊友、教練對他讚不絕口,席捲全球的「建仔旋風」也吸引了《時代》雜誌的注意,獲選為「《時代》雜誌2007年全球百位最有影響力人物」。 

正當所有的一切都顯示這位台灣之光即將開創全新的大聯盟新頁時,萬萬沒想到一次跑壘腳踝扭傷,卻是建仔生涯遲暮的開始。在小聯盟復健賽的王建民因為求好心切,過度使用肩膀,使得右肩關節囊的韌帶撕裂,再度讓他提前結束2009年球季,至此之後,不僅讓球速難以達到洋基時期的水準,效力的隊伍不斷異動,讓這位昔日的王牌蒙上一層陰影,開始了他浪人球員的後半段職業生涯。 
如今與我對坐的建仔,是以中華職棒客座教練的身分侃侃而談,歷經種種淬鍊的他,談的盡是一路走來心境的轉變。 
面臨這麼多磨難與傷痛後,回頭看過往的所有經歷,「棒球」對你來說的意義是什麼? 

 
「『棒球』裡頭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新的東西一直慢慢出來,永遠沒辦法停下腳步。」建仔說。
建仔會這麼說,是因為他當初為了找回球速,來到佛州一所棒球學校,體驗到運動科學的神奇功效,透過科學改善很多身體上肌肉的運用,當地教練甚至跟他說:「你有著天生的投手體格,卻不懂得運用,太浪費了。」
這讓他燃起了重返大聯盟的一絲希望,短短幾個月,建仔靠著科學化的訓練,讓原本85哩左右的球速成功回到90哩。2016年4月10日,睽違959天,建仔簽約堪薩斯皇家,成功重返大聯盟投手丘,初登板主投一局無失分,更在5月4日拿下重返大聯盟後的第一場勝投。這一幕,讓許多人在電視機前感動落淚。

即使結局並不美麗,建仔仍被迫離開投手丘,但他重新認識了棒球,運動科學令他再度了解「棒球」這塊領域是一段永無止境的學習過程,他開始比較當年與現在的轉變,「以前就是只懂得一直投、一直投,死命投出球速,現在不一樣了,運動科學會讓你的身體用對地方,也可以達到那個球速,所以主要是要有『方法』。」

一向惜字如金的建仔,願意對我吐露凡事要用對「方法」!這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我決定直搗本次專訪的重點──「心境轉變」。

「即將在台灣上映的紀錄片《後勁:王建民》是記錄你受傷後的歷程,你在這10年漂泊的生涯,與職業生涯前半段安定,並在大都市生活,有很大的差別,你花多久時間適應?又是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建仔沉默地想了想,由衷的說:「最大的差別應該是『不安全感』,在一個地方投了幾個月下來,接著沒多久又有可能會換到其他地方去,這種不安全感最需要適應。」

「因為有了這種不安全感,所以你就只能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投好!一定要投好!無形中就被壓力給制約。」

而改善這種狀態的最好方法是「學習」。建仔每換一支球隊,都會讓自己像海綿一樣,在不同地方與不同的教練、隊友學習新東西,就是這樣的好學態度才讓他成功度過最難熬的浪人球員生涯。
只是言談中依舊可以感受到建仔若有所思的表情裡藏著一絲遺憾,或許在他沉穩內斂的話語裡面並沒有完全流露出太多情緒,但無形中還是能讓我感受到他心中沒有燃燒殆盡的鬥志。

為了轉換一下他遺憾的心情,我趕緊聊聊《後勁:王建民》這部已在美國上映的紀錄片,沒多久前,參與過首映會的建仔曾透露在觀影的過程中數度感到鼻酸,除了跟著紀錄片回顧自己大聯盟生涯的點點滴滴,最讓他感動的莫過於永遠支持他的爸媽,當時在美國打拼的他完全不知道在他受傷的背後,遠在台灣的父母親有多麼地擔心他。
「他們(父母)每次都是以鼓勵掩飾擔憂,所以真的很感謝他們。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美國大聯盟全力比賽。」
就跟全世界父母對孩子的愛一樣,建仔的爸媽總是在越洋電話那頭鼓勵著受傷中的王建民,更會搭機來探望兒子,使得他就算表面上不彰顯出感動的肢體語言,內心卻感到無比溫暖,說到這裡,語速本來就不快的建仔又放得更慢,說出來感謝的話語格外真誠。 


他也發自內心感謝老婆一路以來的辛勞,倘若沒有老婆在背後默默支持,幫忙照顧孩子、打理家務,讓他能在投手丘上專心面對每一位打者,或許我們也看不到今天成就輝煌的王建民。

提及感謝,建仔立刻笑著提到在他精采的職業生涯中幫助他、提攜他的貴人們,他像個大男孩一樣開心地細數,像是剛去美國時的投手教練、已過世的洋基農場投手總管比利康納、伸卡球教導者尼爾艾倫等,建仔更不忘感謝在西雅圖時期的朋友們、整脊師、針灸師,就是靠著他們一路上陪著,他才能無後顧之憂地在職棒生涯繼續邁進,最後他靦腆地笑說:「哇!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
「剛開始打球真的沒有想太多,小學時打球還沒有中華職棒,爸媽的支持加上中華職棒元年開始後,中華職棒曾是我的夢想。」
回憶起當年連20歲都不到的自己,一腳踏進的不是中華職棒,而是棒球最高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建仔不忘提到了就讀台北體院時的高英傑與林敏政兩位恩師,要不是高老師特別注重他的健康,手不舒服就找時間陪他去看醫生、做復健,加上林老師對美國球探漂亮的行銷策略,他會依然是那個留在台灣發展的靦腆投手。
不過,去了美國這塊陌生的土地,他連英文都不會,溝通上的障礙瞬間成了他赴美發展的第一道難關,與隊友、教練有很大隔閡,雖然球團安排翻譯給他,但翻譯只待了1年就離開,這讓建仔被迫正視學習英文的必要性,整整花了5、6年才將語文學好。
但對於旅外球員來說,飲食也必須花時間去習慣,在台灣的米飯類主食,到了美國後完全被漢堡薯條取代。
談到食物,王建民難得地笑開來說:「漢堡是最常吃到的東西,除了漢堡,最喜歡吃的東西就是牛肉,能在一餐裡面吃到很多牛肉就很滿足。」當時他每餐都得自己打點,想吃什麼、想去哪裡都得靠交通工具,不像在台灣徒步就能走進便利商店,環境與飲食的差異,讓他與美國人一樣,習慣以汽車代步,年紀輕輕就學會凡事要獨立完成。 


2006、07、08這3年間是建仔的巔峰時期。只可惜即便是棒球殿堂的豪門王牌投手,終究難抵傷勢帶來的折磨,復健後復出的建仔在洋基的最後一年,球速與球質也跟著傷勢一起消失了,不僅讓他失去信心,紐約現實的球迷們也失去耐性。2009年底,洋基選擇不換約(Non-tender),讓建仔成為自由球員,開始漂泊的旅程。 

現在回頭看這一切的一切,不會有任何怨懟嗎?建仔只是淺淺地說:「不會!」 
他補充說:「回頭看,只後悔自己應該要更注意一些跑壘的小細節,避免不必要的傷勢,或許情況就會不同。」 
沒有任何埋怨和氣憤,只有對自己的苛求,這就是王建民,不斷回過頭檢視自己。連2009年被迫降下小聯盟投復健賽,教練要求球速必須回來才能升上大聯盟,使得他的肩膀過度使用導致再度受傷,他也對教練一句憤慨的話都沒有,反認為教練的考量是正確的,因為失去球速,就算上了大聯盟,一樣無法拿下好成績。 
今年初,建仔接受統一獅總教練黃甘霖的邀請,擔任台南市立棒球場協助指導統一獅的投手,之後在年中受陳金鋒邀請,擔任富邦悍將二軍客座投手教練,加上10月宣布雙方會再度合作1年至明年底,讓所有建仔球迷喜出望外,盼望他能繼續待在中華職棒發展。 
但王牌終歸是王牌,即使目前在家鄉為下一代棒球人扎根,但建仔從來就沒有一天放棄回歸大聯盟的念頭,永不放棄的精神儼然成了他的座右銘,每次訪談,建仔都會說的防護員故事,他再度提起,「你手痛就不要再投啦,回家去吧!」防護員的這段話讓他印象深刻,激不得的個性讓建仔更想要證明: 

「我還能投,我還是那位大聯盟等級的投手。」
這也是為什麼他始終沒有將話說死,因為就算身體退化、球速不再,他的心志依然保有那個威震八方的王牌特質。
訪談尾聲,我問他:「如果現在要你以2個字形容你的棒球生涯,你會用哪2個字?」
他給了出乎意料的答案,並不是「努力」、「專注」;他說,是單純的「快樂」。
這位曾經的王牌給出的答案,頓時重擊我的內心,即使曾攀上世界棒球殿堂的王座,依然沒有動搖過他從小對棒球的愛。我想,老天爺賜予建仔的最大禮物,並不是過人的身體素質,也不是可以投出破表球速的壯碩肩膀,而是那顆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都不曾動搖過的「棒球初心」。 

王建民 38歲
●現職:富邦悍將二軍客座投手教練
●身高:193公分
●體重:102公斤
●出生地:台灣台南
●學歷:台北體育學院球類運動學系畢業
●家庭:已婚,育有2子
●綽號:建仔、沉默的王牌、滾地球王子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選秀順位:2000年紐約洋基隊海外簽約球員
●簽約金:190萬美元(約6064萬台幣,以2000年美元對台幣平均匯率約31.9計算)
●職棒經歷:紐約洋基→華盛頓國民→紐約洋基、多倫多藍鳥→辛辛那提紅人、芝加哥白襪→亞特蘭大勇士、獨立聯盟南馬里蘭藍蟹、西雅圖水手→堪薩斯皇家
●2016年成績:大聯盟出賽38場、戰績6勝0敗、防禦率4.22
●大聯盟生涯成績:出賽174場、戰績68勝34敗1救援、防禦率4.36 

王建民生涯紀錄 Chien-Ming Wang
2005/10/06 台灣在大聯盟季後賽出賽第一人 
2006年 台灣入圍美聯賽揚獎票選名單第1人(獲第2名) 
2006/07/28 台灣投手在大聯盟唯一完投勝 
2006/10/03 亞洲投手在大聯盟季後賽第1勝 
2006年 大聯盟亞洲投手單季最多19勝 
2006年 大聯盟首名亞洲籍勝投王 
2007/05 入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台灣史上第3人 
2007/07/08 代表洋基對戰天使獲勝,達成個人在美聯對上14支敵隊全勝紀錄 
2007年 連2年19勝,洋基隊史第2人 
2008/03 年薪400萬美元,台灣運動員年薪破億台幣史上第1人 
2008/04/03 新洋基球場啟用首戰(春訓熱身賽)先發投手 
2008/04/22 亞洲投手最快大聯盟50勝 
2008/10/27 獲選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史上第1位棒球員 
2008年 入選該年度《時代》2008年度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之一,是台灣唯一連續2年皆入選的人 
2016年 待過最多大聯盟球隊的台灣球員4支(洋基、國民、 藍鳥、皇家) 
2016年 台灣大聯盟年資最長球員(9季) 
作者╱周銳宸  攝影:游智勝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1112/38177657/?fbclid=IwAR3GUE-PvXlhLaldfgUC2pztwZLJH_M9zYUjXawBlLw_zsQN4VkKDHgeIZM

圖:《後勁:王建民》紀錄片。翻攝網路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

  • 《Cue十傑》第三季 ep.10 | ft.楊右任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 楊右任,「舊鞋救命」發起人。每個人都能透過愛讓世界變更好,看似「失控」的狀態,也許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