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屆十大傑出青年 何宣慶研究員 為新魚種命名福爾摩沙 讓世界看見台灣

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發表兩個在台灣發現的新物種,命名福爾摩沙夢鮟鱇及福爾摩沙海蝠魚,讓世界看見台灣人研究海洋生物的貢獻,研究成果將刊登在國際期刊「動物分類學」。

何宣慶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與日、澳、泰等國家學者合作,在國際知名期刊「動物分類學」(Zootaxa)上發表多個類群魚類的研究成果專刊,包括1個新屬及18個新種,並為台灣增加超過20個魚種新紀錄,將於明天(4日)正式刊出。

何宣慶說,將其中兩個在台灣發現的物種,各自命名為「福爾摩沙夢鮟鱇」以及「福爾摩沙海蝠魚」,福爾摩沙是個很有意思的雙關字,原意是美麗的,而又跟台灣畫上等號。他強調,在聯合國下轄的國際研究組織,找不到台灣的國名,發表新的魚類研究成果,命名為「Formosa」,讓世界可以看到台灣人的貢獻。

何宣慶說,他是嘉義民雄人,以後如果在嘉義的漁港,發現新的品種,將用「諸羅山」(嘉義舊稱)或「打貓」(民雄古地名)來命名,感謝故鄉的栽培。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指出,何宣慶負責執行「台灣魚類生物多樣性研究計畫」,以研究鮟鱇魚分類見長,為當前世界主要研究鮟鱇魚的專家,目前全世界300多種鮟鱇魚物種中,有接近十分之一,是由他所發現及發表。何宣慶也當選過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照片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4%BD%95%E5%AE%A3%E6%85%B6%E7%99%BC%E7%8F%BE%E6%96%B0%E9%AD%9A%E7%A8%AE%E5%91%BD%E5%90%8D%E7%A6%8F%E7%88%BE%E6%91%A9%E6%B2%99-1-%E5%9C%96-064717452.html

文字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912030164.aspx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

  • 《Cue十傑》第三季 ep.10 | ft.楊右任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 楊右任,「舊鞋救命」發起人。每個人都能透過愛讓世界變更好,看似「失控」的狀態,也許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