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訪】舞台背後的企劃人:Cair

受訪者:Cair (中山堂4樓藝文沙龍企劃)

從事這份工作多久?什麼契機讓您投入這份職業?對您的個人意義為何?

我從15歲開始就接觸這份工作,主要是因為家庭教育因素,有讓我從小接觸到古典鋼琴,所以對音樂跟表演產生興趣,之後在學生時期玩社團要籌備成發開始接觸到企劃這一塊,「企劃」是從一個概念、想法到經過整體的綜合評估、盈虧計算、執行等,從無到有的規劃,每完成一個企劃案對我來說都是一種肯定和成就感。

在這份工作經歷上,有哪些案例或事情讓您印象深刻?

曾經因為做一場VVIP級別的活動時,現場雙方因為酬勞合約上的認知問題,導致表演者經紀公司不允許表演者上台,當下非常緊張,我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能解決這件事的決定和方法,最後我和團隊們在30分鐘內湊出幾十萬的錢,才讓整個活動順利進行。回想起來,當時前台的歡快和我們後台的緊張氣氛,這種強烈對比要忘記很難,卻也是珍貴的歷練。

在工作經驗上是否遇到瓶頸或挫折?如何克服?讓您堅持下去的原因是?

做一份工作一定會有正面和負面的經驗,這些都非常寶貴,是推動自己繼續進步的動能。一個產業在週期內必定會經歷高峰低谷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感受到演唱會市場在各方面進入瓶頸,以致整體市場表現受限,正處於思考如何突破的環境,但必須現實地說,我們這些一般執行面人員必須要有經濟來源,所以有段時間我接觸了廣告企劃,以手遊廣告居多,剛開始做的時候多少會有段磨合期,但在我回頭檢視以前自己的成果後,我運用了這幾年累積下來的人脈、經驗跟資源,和廣告企劃做連接,讓我發現其實這些累積下來的成果並不會白白浪費,進而有動力繼續在企劃這條路上走下去。

您覺得這份工作對台灣社會或土地的存在意義和價值是什麼?

在台灣我們可以有很高度的言論自由,所以台灣的音樂創作有不少可以引起共鳴、觸動內心的音樂,有些是抒發情緒、有些是對事物的觀念等,這些音樂都需要舞台才能傳播,有舞台才有表演者;有表演者才有觀眾,才能達到傳播,而演唱會企劃也好、活動企劃也好,都是為這些想述說自己的人創造一個能讓他們說出自己的舞台,越多人站上舞台就有越多觀眾,就會有更多想法在這之間產生交流,進而促使想透過創作表達自己意見的人願意走上邁向舞台的道路。

對您的工作在未來有什麼期待或展望?

音樂類型的轉換來自於人文條件轉變,加上目前數位科技的進步,未來出現以不同媒介做演唱會或活動的可能性很高,例如運用遠端科技加上VR,可以讓人不用舟車勞頓也可以看到LIVE演出,我相信這樣的概念在將來有機會成真。但在這前提下,前端與後端的企劃還是需要透過企劃人員來做,所以做企劃還是需要了解大眾的生活環境正在往哪些方向變化,才能在做企劃時激發更多想法。

  • 【報名開始】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