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小故事】15歲黃柏實 義工資歷11年

年僅十五歲的自學學生黃柏實,四、五歲時便受母親影響,擔任圖書、教育義工,四年前成為生命經驗分享講師,擔任過兩屆新北市兒少諮詢代表,成功增加偏鄉學子免費巴士班數、協助改善現有身心創傷兒童諮詢管道,四處發揮正向影響力的他,今年獲得全台唯二的「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

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的黃柏實,談吐謙遜有禮,思想早熟,才十幾歲便向人拿出名片,上面寫著他為人提供「活動企畫/影像後製/口語翻譯」等服務,他甚至會思考人生意義、死亡後的去向及宇宙潛在力量等,與他交談過的大人,無不印象深刻。

不適應權威教育 自學逾5 年

黃柏實的母親陳洹霈表示,在國小一年級的一場性向測驗中,黃柏實便被老師定位成資優生,當時她希望兒子融入人群,未讓兒子進入資優班就讀。但黃柏實國小二年級時,對傳統權威、教條式的教育方式,感到不適應。為了讓兒子獲得良好教育,她跟丈夫黃建彰先後辭去工作,決定陪同黃柏實在家自學逾五年。

陳洹霈提到,她在黃柏實十個月大的時候,借鏡自身讀書經驗,希望孩子從快樂中成長,與孩子在生活中用全英文交談,採用開放式教育,培養兒子勇敢提問的特質,奠定紮實的外語基礎。

黃柏實表示,國小以前,他有疑惑就會舉手提問,父母會耐心回答與解釋,但上學之後,他經常在課堂舉手發問,老師解釋不出來時,就當做沒看到,使他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也不願開口了;一日回家,他向母親說明情況,並問:「為什麼不能像從前那樣在家學習?」

之後,陳洹霈向學校申請自學,並開始找自學的例子與方法。她沒有設下嚴格的時間表,而是以主題學習為導向,比方定下一個主題,在某時交出報告、作業即可,讓孩子學習掌握時間,允許孩子觀看網路教學影片,順從興趣發展,給予孩子大量揮灑空間。

黃建彰則表示,他在黃柏實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聽取妻子的建議,也辭掉工作,陪伴孩子成長,為了帶孩子學習新物聯網知識,他先自學再教導,沒想到現在成為物聯網自動化應用創客講師,孩子與妻子也各成為英文、自學、親子教育、科技教育等領域的講師。

自小當義工的黃柏實提到,他受到母親擔任圖書義工影響,幼兒園開始向同學朗讀英文故事書,也到各大博物館、公益組織報名義工,雖然因為年齡限制被拒絕,但是他從不退卻,隨著許多公益團體協助執行活動,更因為受到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主任林彩媚的影響,堅持要為社會貢獻以及服務。

參與淨山、淨灘 累積百餘場

二○一七年起,他深感現行教育體制欠缺培養軟實力,在「軟實力精進聯盟」底下創立青年義工團,拜託年齡比他大上好幾歲的大專院校學生,推廣語言表達能力公益活動,也到老人院、老人社區為長者製作生命故事書,讓長者與兒孫互動更親密。

黃柏實也關心海洋保育,與民間巡守隊上山下海,參與淨山、淨灘活動,至今累積一百多場,也隨環保署機關每個月兩次,到岸邊進行水質檢測逾一百二十場,甚至為此自製line貼圖「努力生活的寄居蟹」,至今仍將收入全額捐給公益團體,希望喚起人們對海洋的關心。

黃柏實表示,他目前在經營Youtube與臉書,希望除了分享生命經驗,秉持著失敗為成功之母的信念,規定自己每天學一樣新的東西,並發願未來年齡符合法規之際,成立公益團體,散播正向影響力。


來源→
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85792&fbclid=IwAR0BM1g9usQeNNzJPmaq4cSzMh0s0X0K75FSj69XhxAXIGm1eNiZ6FAWpl8

  • 【報名開始】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