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專訪】來自街頭的那份感動:Alan

從事這份工作多久?什麼契機讓您投入這份職業?對您的個人意義為何?

做這行已達6年的時間。投入這份工作是在澳洲遊學打工期間看到同年紀的台灣人多從事:肉廠、果園、牧場等工作,認為除了這些工作以外,雖然身處異鄉應該還能有其他發展,或是說在這段時間內培養新的職能。

離鄉背井謀生心裡面多少會產生孤獨感,內在壓力相較於在國內也不小,偶然在國外看到不錯的街頭表演,覺得在觀賞這段表演時能夠暫時放下壓力,所以開始接觸並了解表演藝術工作。對我個人來說,能夠透過表演讓觀眾得到快樂、放鬆且獲得認同,對我來說就是這份工作的意義。

在這份工作經歷上,有哪些案例或事情讓您印象深刻?

每一場表演觀眾的回饋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最近幾年開始有一些以前看過我表演的觀眾認出我,而且會和我說這次看到的跟他們上次看的不一樣,哪些部份他們很喜歡,這也讓我覺得自己在準備、思考、編排上努力有被看見。

在工作經驗上是否遇到瓶頸或挫折?如何克服?讓您堅持下去的原因是?

從事表演藝術這一塊對「認同感」和「榮譽感」是比較在乎的,由於我算來自醫學家庭,所以相對家人對我的期待有一定的標準,剛開始他們無法接受我做這一塊,時不時仍然會和我說:「什麼時候要找個穩定的工作?」之類的,但當我累積了一些成績,有了經驗,開始擔任學生社團的老師、走入校園分享我的工作內容,家人也漸漸接受並認同了我所做的事情。跟校園、學生接觸過後,發現也有些學生對這份工作感興趣,也有足夠的學習意願,讓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或許能給一些未來世代小小的啟發,就是我堅持做的原因。

您覺得這份工作對台灣社會或土地的存在意義和價值是什麼?

以前大家看表演,魔術、戲劇或一些秀,都是要買票進場到一個空間,裡面有舞台有位子給大家欣賞,街頭表演則是將它們搬到戶外,用最貼近人群的方式,從封閉走向開放,給大家近距離觀賞、娛樂,我覺得這對表演者來說是一種磨練,而且也有不少主流藝術最早也是源自街頭藝術,越多人站在街頭表演,這股力量就會越大,讓它成為另類的台灣文化。

對您的工作在未來有什麼期待或展望?

期待有異業結盟、跨領域合作與發展的機會,會想看看自己的技術和其他產業結合後能有什麼樣創新的突破。

  • 【複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恭喜5位成功入選~第四季《Cue十傑》、《職人Show自己》即將開拍!歡迎持續關注「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YouTube頻道

  • 【海選公告】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在評審們評選下,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

  • 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

    對成為主持、YouTuber、直播主有興趣嗎?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十傑Host大募集: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報名啟動!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對主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趕緊報名參加吧!

  • 【跨年志工招募中】2023-2024綠色微革命-跨年任務ACTION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不一Young的跨年夜!12/31至明年1/1「跨年環保志工」招募開跑~

  •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特別於11/18(週六)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

  • 《Cue十傑》第三季 ep.12 | ft.王嘉勳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王嘉勳,身為賽德克族。原本可以在醫界、商界發展的他,毅然選擇投入返鄉,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2 | ft.李穎珍

    影視、廣播、喜劇全方位發展的:李穎珍,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

  • 《Cue十傑》第三季 ep.11 | ft.馬玉如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馬玉如,創辦GC贈物網。還在為「斷、捨、離」煩惱?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丟掉太可惜,身邊又沒人接手嗎?

  • 《職人Show自己》第三季 ep.11 | ft.陳柏燊

    玩艸植造創辦人:陳柏燊,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用實際行動愛地球。

  • 《Cue十傑》第三季 ep.10 | ft.楊右任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 楊右任,「舊鞋救命」發起人。每個人都能透過愛讓世界變更好,看似「失控」的狀態,也許是最好的安排。